李世石妙手點中AlphaGo“死穴” 下局欲挑戰執黑

當李世石對陣AlphaGo三連敗後,“人機大戰”的懸念也變成AI的圍棋水平究竟有多麼高深莫測以及李世石能否扳回一城。

昨日,為榮譽而戰的李世石在第四戰逆境中,下出神之一手撼動瞭AlphaGo的優勢,讓它計算出現瞭紊亂。最終,李世石為人類扳回一城,完成瞭不可能完成的任務。將這場人機大戰的比分改寫成1:3。AlphaGo已先拿下五局中的三局。

妙手

點中AlphaGo“死穴”

韓國棋手韓鐘振九段說:“序盤雙方的氣勢不相上下。但李世石下白78、80、82的妙手後,AlphaGo應得不太好,下瞭很多‘問題手’,從83手至101手,李世石掌握瞭局面的主導權。”

其中,AlphaGo下黑101是最不可思議的一手。之後,李世石雖然進入讀秒自動分料機推薦,但頑強應戰,並將優勢保持到最後,至180手時,AlphaGo宣告認輸。

在現場英文講棋的日本棋院的米迦勒雷蒙德在記者會見中對白78手評價說:“我對於李世石下的白78妙手特別感嘆,我覺得AlphaGo也是肯定吃驚瞭。”

Alp自動化食品機械haGo認輸後,在現場的媒體記者為李世石的勝利而歡呼鼓掌。

請戰

李世石將挑戰執黑子

李世石向AlphaGo團隊請求說:“我覺得AlphaGo執黑時比較弱一點。第五局又要猜先,我今天執白贏瞭一盤,但我希望第五局時不要猜先,由我執黑行不行?”AlphaGo團隊當即爽快答應。李世石在第5局將執黑。

研發AlphaGo的DeepMind公司CEO丹米斯哈撒比斯賽後指出,人機系列賽以來,電腦第一次出現形勢判斷錯誤,李世石的白78,導致AlphaGo誤讀瞭局面,並由此產生瞭一系列崩潰反應。

AlphaGo團隊負責人之一大衛席爾瓦稱,李世石的神之一手,點中瞭電腦此前不為人知的“BUG”:“衷心祝賀李世石九段,贏得漂亮。AlphaGo是自我對局來進行學習,這樣有可能會存在缺陷。我們不是職業棋手,正需要進行這場比賽,希望能尋找到這樣的缺陷,發現AlphaGo的極限。期待周二的第五局比賽。”

李世石明日將跟AlphaGo進行最後一戰。本次比賽采用中國規則,執黑一方貼7目半,各方用時為兩小時,3次60秒的讀秒。

弱點

未知狀況應對力下降

對局結束後,李世石接受采訪時說:“我贏瞭一局大傢就給予我如此熱烈的祝賀,這是以前所沒有碰到的。但是今天的勝利意義非凡,拿什麼我都不會去換的。這是珍貴的勝利。因為當初我說過要以4:1或5:0贏。”

當被問到大傢都認為白78手是妙手時,李世石自我評價說:“當初我認為下這手棋會更容易出棋,但是走得很艱苦,我在心裡都想有可能又會輸掉。當時,我隻能下白78手,沒有其他的選擇。”

當被問到通過4盤對局是否發現瞭AlphaGo的弱點時,李世石說:“我覺得AlphaGo有兩個弱點:其一是它執黑時下得困難。其二是它遇到沒想到的一手棋時應對能力下降。”

細思極恐

AlphaGo故意輸?

面對AlphaGo的“恍惚”,甚至有網友開玩笑稱,“難道AlphaGo被黑客攻擊瞭?”因為在幾手並不正常的棋後,它又恢復瞭正常,但最終人類還是迎來瞭期待已久的勝利。

對於人工智能,人們也有著涇渭分明的態度。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就坦言:“AlphaGo贏瞭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,如果AlphaGo故意輸給李世石的話……”簡單而言,就像“故意不通過圖靈測試的機器”。圖靈的測試方法(也稱為“標準圖靈測試”)就是把其中一個人替換為機器,然後讓人和機器同時回答問題,如果提問者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清哪個是機器、哪個是人,那麼這臺智能機器就通過瞭圖靈測試。

“不通過圖靈測試的智能機器”的邏輯認為,當機器有自我意識以後,會以通過這種方式避免被人類發覺,以使人類失去對人工智能危險性的警惕。所以,AlphaGo故意輸棋的猜測細思極恐。

不過按照谷歌智能團隊的說法,AlphaGo都是根據人類棋譜和對戰學習。所以,現階段完全不可能進化到故意輸棋的局面。DeepMind團隊表示,這次回去以後會把得到的數據進行分析,會在將來公佈出來。

七嘴八舌

給你們留點面子

@一塊錢買個棒棒糖:他想表達的是,既然人類把我創造出來就給你們點面子。

@爛在瓜棚裡的瓜:這才是最可怕的吧,電腦學會放水瞭……

@旺財阿喵咪嗚喂:不能贏太多讓人類提高警惕。

@再愛寶寶一輩子:前幾盤李世石實力發揮得太渣瞭,這盤也不夠好,不過李世石下出電腦沒想到的東西,阿法狗就崩潰瞭,所以贏是定量填充機自然的。

(海南特區報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cu084uw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